必須至少有兩人以上參與,並且必須區分為表演的人與觀賞表演的人,要具備這些條件,戲劇才可以成立,我將它稱為集團藝術。其本質是,演員與觀眾擁有共同的時間與空間,對話可以同時成立。
……
無論機械文明不斷的發展前進,複製技術不論如何進步,戲劇是無法複製的,舞台是必要的,團隊合作也是必要的,這點永遠不會改變。
鈴木忠志<文化就是身體>p117-~118

     <失去語言的夜晚你沒有名稱>這齣戲暫時落幕了
    從一開始我只是有個概念,運用零散的時間在電腦中亂塗鴉的對話,一直到拼湊成劇本,遇到拾光機壹號,製作團隊與演員找齊,排戲時演員各自找到角色的生命以及與自身的關聯,在過程中時常自我懷疑而製作人在一旁不停加油打氣;再到佈展後文字在牆上隨風飄動,或是被雨滴濡濕,形成各種老房子的表情;演出時,觀眾與我們在這小小空間裡一同經歷愛情、失落、焦慮、幻想和欲望,在悶熱的午後與夜晚,對於所有人事物我有說不完的感謝,也特別感謝王桂蘭老師送我們漂亮的<景向劇團>書法logo,拾光機壹號以及大開劇團的支持大力協助,當然還有各位觀眾與好友的參與和鼓勵。
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上帝的看顧,尤其是在大雨特報的時候,我們擔心露天的後台以及老房子是否有因為大雨而造成的任何狀況,然而上帝讓大雨在我們四場演出之後,完全收拾結束的同時,在餐桌前坐下喘一口氣的同時,下雨。
     謝謝!
    戲落幕後的第三天,我還處在一種惶惶然之中,想起我們這一群義氣十足、盡心投入的製作與演員們,腦海中的畫面竟還是在劇場時的專注神情與角色眼神,心中滿溢的是一種完成了夢想卻欣喜的不可置信,也是突然從喧鬧人群中回到生活,重新收拾的感受……
    這半年來的製作過程,還包含了別人排戲沒有的-照顧兒子,全部團隊都一同陪伴這孩子的兩歲,讓我的孩子擁有特別快樂的生活,兒子還時常念著每個人的名字,充當排練場的客廳似乎還留著大家的歡笑。
    接下來,我和我親愛的團長要先休息一下,帶兒子去動物園,念故事給他聽,回好久沒回去的老家看看爸媽,並且在深夜思考,在這次如此精彩的作品後,景向劇團的下一步。
    如同本文一開始引用,鈴木忠志書中的話-無法複製,演員與觀眾共享時空,是戲劇最吸引人的地方,也希望景向劇團能繼續努力,將戲劇的震撼與感動繼續分享給更多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景向編導 元棠



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cenetheater
景向劇團臉書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