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的林明儀老師觀戲的心得《神諭的午後》

感謝台中的林明儀老師喜歡這次台中國家歌劇院微劇場的演出!與我們分享觀戲的心得!
在這次的演出只是片段的四十分鐘,完整版正在醞釀中,希望很快就能與大家見面!到底神諭是什麼?神在哪裡?最後的文字又是什麼?在完整版之中將會有更精采的....解答(或是更多結局)!
景向劇團會繼續努力!請大家拭目以待!


#景向劇團 陳元棠 《神諭的午後》
說實話,我一開始抓不太到如何去欣賞這齣劇,對比上半場的《扭扭》,《神諭的午後》必須更花心神去推敲導演想表達的意涵。
「我已經好幾天沒好好睡了」飾演作家的演員說了這句台詞。突然間,我像是腦中的線牽在了一起,開始找到了情緒的投射點。
從外人看,會覺得一位創作者是自由的,可以決定劇情角色、音調速度、色系明暗、動作走位..等,好像是上帝,左右很多事情,但殊不知當開始一項創作,生活及腦袋就好像被綁架,在作品還沒完成之前,時時刻刻就是牽掛著作品,無法休息去做其他事情。
劇中的作家或是也是同樣的「症狀」,感覺到生活被創作的壓力剝奪,好想快點將作品做一個了結,但他所創作的角色卻超現實地跳出來與「老闆」對抗,在兩者僵持不下的當下,舞台上象徵「解圍之神」的燈光緩降而下。
這個時刻,真的好震撼人心,有力的直射燈光,像是伸出了雙手,將一切矛盾糾結撫平,讓前方又出現了方向。
故事的後面,到底作家是否因「解圍之神」的出現有了救贖?還是落入自我厭惡的另一個深淵?我無法確定,但或許暫時能讓作家睡個好覺,也算是「解救成功」。

我祈願,讓舞台上如白雪紛飛的紙片,化為睡枕裡的柔細羽毛,讓劇中作家好好地放心歇息一下吧.....

留言